你各位注意!明天馬祖報到




前言:

「如果不是剛好抽到馬祖,應該不會想、也不會有機會在一座小島上long stay吧。」

越是逃避的東西,往往越是不偏不倚地降臨,該怪莫非定律嗎?噢,拜託別說是命中注定。

我高中的超級好友,就在只求千萬不要抽到「金馬獎」的前提下,剃了小平頭、背上包包、著上迷彩、打起超過一百分的精神,在海的那一端,一個台灣人說熟卻又很不熟的地方:馬祖,開始了他的當兵生涯。


軍旅生活的細節彷彿男生間的小秘密,不是什麼大工程,卻充滿了只有他們才知道的專有名詞;作為未服兵役的女性友人,印象深刻的只是馬祖的山、海與人文,明信片上的內容滿是幽默包裹下的疲乏,帶了點調皮得嘲諷,卻似乎越發習慣適應。數著饅頭的日子好長,把每一寸光陰都拖曳到海的這一端,隨著他的終於登出,郵戳不再是北竿微笑小圓章,關於那座島嶼的記憶,也就靜止在那裡了。

直到很久以後的某一天,偶然翻出明信片。「欸?我怎麼就沒想過去馬祖走走?」



內容:

由台灣前往馬祖的方式不外乎坐船或搭乘飛機,立榮航空自台北松山機場直飛,可以選擇降落南竿或北竿,南竿的知名景點較多,北竿則有俗稱媲美地中海風景的芹壁,抵達民宿後,租好機車,沿著蔚藍的海岸出發。

民宿主人簡單將馬祖必訪的景點分成三類,分別是:① 軍事遺跡 ② 民居生活 以及 ③ 海岸風光,此次也想以這三個方向來分享我的馬祖之旅。


如果你各位不忙的話,就請繼續看下去!

 軍事遺跡

馬祖近代的發展有很長一段時間是與軍事做連結,從防禦外敵的大漢據點、養精蓄銳的北海坑道、戰略地位顯赫的鐵堡、再到記錄抗戰史料的經國先生紀念堂等,馬祖的駐軍依舊威武雄壯,迷彩的號誌仍是這座島嶼的重要紋身,隨著近年觀光開放與基地轉型,才讓我們得以一窺馬祖的軍事風情。

大漢據點與北海坑道:

大漢據點與北海坑道鄰近,恰好是我們造訪的第一個景點,一進入坑道就被驚人的景觀震懾,前人衝鋒為民,一搥一鍬得幾乎挖穿了整座山,內部近似迷宮,途經長廊與轉折,一步一步通往機槍室、中山室與庫房等,在推動觀光轉型下,如今坑道沿線已裝滿黃燈,曾經的肅殺之氣倒意外多了些神秘與夢幻感。走到坑道內每條岔路的盡頭,幾乎都是瞄準著偷襲者的窗台,曾經的夙夜匪懈、戰魂飄泊,如今看去的僅剩下蔚藍而無際的海面,在芒草搖曳下順流逆流。






北海坑道則為每年捕捉藍眼淚的知名據點,坑道規模非常驚人,完全是異世界的景色,內部濕氣充沛、石滑壁漏,前人的刻苦與辛勞成就了後人的安全祥和。配合著潮汐與氣候,可選擇搭乘旅遊小筏,順著木槳的推移,感受國軍當年的義勇無畏,也可順行著沿途小路,想像軍艇當年停靠沉潛,只為等待一個機會。






大漢據點與北海坑道間是一整片海洋,馬祖的海是亮青色的,伴著夕陽灑下的金粉,把時間與腳步都慢了下來。「看不到不打、瞄不到不打、打不到不打」,當歷史已奔走了千千萬萬步,如今僅剩下大海的滄桑,承擔起過往的炙熱勇敢,我們看著海面,心情五味。

八八坑道與經國先生紀念堂

八八坑道同樣位在南竿,距離碼頭比較近,坑道的歷史多變,從早期居民為躲避海盜,後來為軍隊儲備軍力所用,如今在馬祖酒廠接收後轉為儲酒用途,一靠近坑道口,就被濃濃的酒香「醺淘」,不用喝就先ㄎㄧㄤ了!馬祖老酒頗有名氣,雜貨鋪與遊客中心都有販售,而不善品酒者,不妨試試老酒料理,先來一碗熱熱的老酒麵線、再吃上一杯冰涼的老酒剉冰,馬祖的迷人很是多元。





經國先生紀念堂,顧名思義就是以紀念蔣經國先生為主要展覽方向,內部除了有當年經國先生講習手稿,也有當年視察馬祖的相關照片,後人看待歷史的角度很多,但在經國先生紀念堂裡,除了可以窺見當年馬祖的部分風貌,也可探尋相關文物史料,站上二樓遠眺前方的海天一色,這裡是品析馬祖近代史的重要地方。



鐵堡

「鐵血剽悍、海上堡壘」,鐵堡從名到實都可說是盡顯霸氣,為一鐵板西邊海上的獨立礁石,由於戰略地位重要而將礁岩內部鑿空,覆以水泥掩護,再裹上迷彩色,作為防禦工事使用。堡內小窗是欣賞馬祖海景的極佳地點,牆上清楚的軍事標語與政戰座標,都顯見鐵堡重要的海上地位,射擊位置、軍犬圈養處還有迷彩色的長柱等,如果馬祖當年非軍事進駐,如今會是什麼模樣呢?







 民居生活

南竿及北竿各有一些代表性的村落文化,此次在南竿造訪了津沙聚落,而北竿則去了芹壁,兩者從建築型態到發展現況都大不相同,如有時間不妨都去瞧瞧。

 南竿:津沙聚落

津沙聚落前為一整片沙灘,海風徐徐、樹蔭搖擺,陽光的倒影在時間賜予下靜靜躺上黃色的石磚,居民們說著熟練的福州話、小貓帶領我們穿越牆縫間的小徑,津沙聚落正計畫著轉型重生,而我們驚喜的是這裡的寧靜一直好好安在。

除了津沙聚落的本體,沿山所見的馬祖傳統建築也是非常之美,爬上石階,眺望遠方,亦或登上觀景高處,俯瞰古厝群的典雅細緻,感謝老天給了我們幾日的晴天,馬祖的古樸在光輝下簡單卻明朗,戰事遠去留下的不盡是蕭瑟滄桑。









 北竿:芹壁聚落

這個景點太過知名,大概搜尋馬祖觀光有高達九成九的網站都會推薦這裡。芹壁為馬祖閩東建築最具代表性的村落,依山傍海的建築主體保存完整,道路經過修補、內部轉型為觀光導向,牆上時不時出現的標語讓人會心一笑,值得駐足來杯好咖啡,再多拍幾張好照片。

芹壁的餐廳與咖啡廳不少,此次我們品嚐了「芹沃」的餐點,老闆還因應中秋佳節請我們吃顆小月餅,也算是異鄉過節的獨特回憶。陽光下的芹壁美如畫,走上花崗石階眺望眼前的龜島與山海,其實旅遊真的不在乎景點,而是在於個人與當下氛圍的交流,哪怕只是一個簡單的午後、簡單的人、簡單的景,只要成為了回憶的一部分,即是永恆。







 海岸風光

關於馬祖的取名,有一說是來自於媽祖,如今馬祖南竿佇立著一座巨大媽祖像,容貌慈祥、神情堅定,我們爬上眺望台,這應該是馬祖觀景的制高點了,由高遠眺、由廣收攬,馬祖的海平靜如安穩熟睡的呼吸,偶爾浪花繾綣,也是湛藍中巧妙的留白。

欣賞馬祖的海岸風光有諸多角度,海就是有如此美麗較人看得心曠神怡,好像心情再煩、再利、再無味,經歷海的洗禮,一切終究會好起來的。

我先前也寫過蘭嶼篇,也好喜歡蘭嶼的山海風光,是和馬祖很不一樣的,仔細想想自己的遊歷腳步再遠,卻常常遺漏了身邊的小風小景,其實不妨找個週末去離島走走,看看山、聽聽海、走走路、唱唱歌,只要放寬胸懷,世界總會溫柔得拾起我們,走向更遠的地方。



後記:

前往馬祖的理由,就如前言描述的淺顯易懂,他人帶著故事前來,也給了我們理由去寫下自己的故事。馬祖的風光明媚如詩,曾經的戰事沙場逐漸被歷史沖淡了殺氣,迷彩的光輝依舊、靜謐的氛圍尚存,而我們只要去看、去想,就能感受到這座島嶼的獨一無二。

你各位如果週末沒事,來馬祖集合!!!



============================
Facebook
 小小的寂寞的城
Let's make the world a better place.
============================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