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蘭|綠12號公車旅行

上次來宜蘭應該是兩年前了。

礁溪冷泉把急促步伐冷卻,陽光照得暖和、微風吹動稻穗搖曳,一會兒拍照、一會兒又買了支在地口味冰棒,雙手始終沒有閒著,但心卻格外放鬆。宜蘭總像個解鈴人,將繫著無數煩憂與代辦事項的旅人們,慷慨地放生。


過往都是抵達宜蘭後,再租摩托車前往主要景區,這次來點不一樣的搭乘宜蘭綠12號公車(松羅線-經金車酒廠),途經松羅(松羅國家步道)金車酒廠及宜蘭火車站(幾米廣場)等,以公車移動的方式,完成一日宜蘭輕旅行。除了綠12號之外,關於宜蘭假日觀光巴士,其實還有多條旅遊線路,包括經羅東與蘇澳的紅2線、經落羽松秘境及三星蔥文化館的綠17線等,以下Jobus製作的可愛路線圖可以參考一下。


穿過擁擠的雪隧、劈開都市的高牆,巴士與摩托車遊宜蘭最大的不同點,除了較不費力與相對安全外,可以憑藉著窗外的景色感受蘭陽的自然風光,從灰色大樓慢慢洗滌成一片青綠、陽光也從躲在隙縫裡漸漸遼闊至原野,我們的心也隨著目的地靠近而更加開朗了起來。

松羅站松羅國家步道



沿著松羅溪而建的「松羅國家步道」位於大同鄉松羅村,從管制站到步道登山口約需步行1.5公里,步道全長約3公里,來回約需2至3小時,以步道的坡度來看不算是太艱困的行程,但在炎炎夏日裡長時間步行,隨時補充水分是非常必要的。





星期六早上步行人潮不少,步道兩側偶有店家販售蔬菜與簡單冰飲,動物們慵懶地睡著回籠覺、植物們向著陽光蓊鬱,我們流著暢快的汗水、踏著輕鬆的腳步,享受大自然賜予的翠綠與都市少有的芬多精。





好久沒有這麼親近森林了。


⇒金車酒廠



享受以三星蔥作為代表的簡單午餐後,我們繼續搭乘綠12號公車至金車酒廠站,下車後只需步行1分鐘即抵腹地廣大的金車酒廠。久聞金車酒廠的名氣與KAVALAN威士忌繁複的製造方式,卻從未有機會真正造訪,酒廠內主要有兩個參觀重點,包括威士忌蒸餾廠,以及名為酒堡的威士忌試飲區。








一進入威士忌蒸餾廠就被滿滿的酒桶震撼,橡木味迷人、旁邊可供觸摸的大麥芽香氣四溢,胖胖蒸餾器意外療癒,而堆疊整齊的橡木桶兵團更是氣勢驚人,雖然開放參觀的區域不大,但搭配導覽及清楚的標示,確實把KAVALAN威士忌繁複的生產過程以較親民的方式簡單呈現。








威士忌是歷經時間與心力製造的傑作,好壞取決於每一細節的用料、糖化的技巧、發酵的秘訣、蒸餾的時間以及最後的熟成調配等,KAVALAN威士忌已有多支得獎作品,而我個人最喜歡的莫過於KAVALAN CLASSIC 經典單一麥芽威士忌,醇而不濁、濃而不嗆,在威士忌普遍給人較難親近的印象中,算是相當順口的入門款。




位於廠區內「酒堡」,提供禮品購買並附設伯朗咖啡廳,以及相當有特色的威士忌試飲區。我對威士忌不討厭,但絕對算是外行。跟隨導覽員的步驟,從顏色看起、再被烈而不嗆的氣味喚醒、慢慢讓它滑過舌尖、感受酵母與果香在喉嚨深處疊加出最濃醇的厚度,韻味猶存口腔、酒氣把小腹烘暖,感受威士忌有何魅力被譽為大人的酒。





⇒宜蘭火車站幾米廣場




宜蘭綠12號車之旅,最後一站來到宜蘭火車站。宜蘭火車站本身外觀就超可愛,色塊拼貼的多彩長頸鹿,還有對面丟丟噹森林公園的超立體裝飾,一下巴士我們就迫不及待開始拍照。丟丟噹森林公園門口還有些攤販銷售文創商品,使宜蘭火車除了實際的交通轉運功能,更多了些文藝氣息。





下車後往前走1分鐘,即抵超受歡迎的幾米廣場(幾米公園),整建自廢棄的鐵路局舊宿舍,經重新規劃與定位後,保留原有的歷史建築、周邊老樹與紅磚,再以「記憶片刻風景」為題,加入眾多來自知名繪本作家「幾米」創作故事中的場景,文藝氣息十足的標語、等身大的裝置藝術、以及超好拍的空間裝飾等,大家熟悉的「向左走  向右走」、「星空」等知名繪本場景,都在舒適的幾米公園周邊,靜靜等待與每個旅人的相遇。









走在午後的幾米公園,心情真的好平靜,感受蘭陽的風將髮絲捲起、樹蔭守護著每一個單純的笑顏,我們總有不快樂的時候、總有質疑過人生的時候,但此時此刻就讓我們靜靜享受這樣純粹的午後,什麼也不必多想。



此次搭乘綠12號公車(松羅線-經金車酒廠)完成宜蘭一日遊,去的景點不多但時間充裕,少了自己找路的麻煩、也多了些感受在地的時光,針對不會開車、騎車的朋友想玩宜蘭,又多了一個可以立刻出發的理由。


感謝jobus邀約合作 : https://jobus.tw/宜蘭/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