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好看看:香港



香港,一座城市快得讓人忘卻時間,白晝與黑夜在腳步中流轉,跟上、退讓、轉身、留下,我們在城市裡發現千千萬萬個自己,卻又在穆然回首時迷失真正的你我他,也許複雜的從不是香港,而是我們行走於分秒間的迷惘。
_______


算一算,這是第四次造訪香港了,前幾次嚴格來說都是快閃,就像登上香港高速的手扶梯,對這座城市僅止于瀏覽,卻未好好下馬感受。藉由此次四天的時間,我想好好看看,香港,是不是隨著時光遊走又變了一些﹖匆忙的日是否已找到暫歇的黑夜、而悵然的夜是否已盼到充滿希望的白日,這篇文可能提供的旅遊資訊不多,但想聊聊此次香港行,那些令我停下,去好好感受的時刻。



_______




 廟街,唱著不夜的香港。 

來到廟街,拓著方正楷書的招牌將霓虹揮灑在暗夜的路上,穿越巷子嗑大排檔,瀨尿蝦的殼就像廟街的浪漫,與歷史形象難剝難捨卻又堅韌得讓人崇仰;咖哩魚蛋躺在雜碎麵上、街邊加點蠔油任意拌炒,光影探出寫字樓間的棟距,在醺紅的臉上搖搖晃晃。

這裡的不講究早已自成一個最道地的講究,當夜幕低垂,廟街正清清嗓子準備唱起不夜的香港。說來挺不求甚解,對於廟街的遐想可說是被港片啟發,食神走下神壇,在最落寞的時候卻在廟街裡遇見一群來自四方的真朋友,這裡的顏色紛亂、氣味混雜、販售品項多元、人們也形色匆匆,我買了瓶小啤酒、倚靠著欄杆,卻發現很難從路人的衣著與神情猜出他們的職業與年齡。或許就像這幾年新聞下的香港,商業活動蓬勃但生活壓力卻在房價飛漲下不見緩解,不知道生活在這座城市的人們是否快樂,只願他們偶而擁有一些迷幻絢爛的夜,就像今天的我走進廟街,遊蕩、徘徊,聽聽這座城市裡無奇不有的精彩故事。

﹡﹡﹡
廟街
地點:香港九龍油麻地廟街
交通:港鐵油麻地站C出口,走路2分鐘;港鐵佐敦站A出口,走路2分鐘
附近名店:佳佳甜品、興記煲仔飯、各式香港傳統大排檔
﹡﹡﹡




_______


 拜託對我摔筷子__對香港餐飲業服務態度的刻板印象 

不知道從哪聽來的謬論,對香港餐飲業的服務態度存在詭異的刻板印象。揚著特殊尾音的廣東腔、盤子像滑壘般驚險盜上餐桌、催促點餐的跺腳聲、還有勺筷霸氣摔在碗邊...,與熟悉的台式暖服務不同,此趟來香港,我竟然期待受到印象中不怎麼友善的「港式服務」,心態根本跟朝聖一樣,噢,真的太變態、太銷魂了。

就像芝加哥名氣響亮的熱狗店Wiener's Circle,以惡劣到極致的服務態度加上動不動就問候人家父母的罵人方式聞名,以為會被宇宙唾棄,沒想到這世界上就是有這麼多跟我一樣特別()的人類,偏偏搶著想去體驗。於是這趟香港行的某一天早晨,我來到知名的「澳洲牛奶公司」,仔細選好餐點後,帶著期盼的眼神、熱切地對店員微笑,心裡OS:「來吧,請展現經典的摔筷子吧!」


沒想到!不誇張!別說是生意超好的澳洲牛奶公司,此趟來香港,從餐館到大排檔、西餐到中式小點、早餐到宵夜,別說是摔筷子了,連等待點單的按筆聲都沒有,可說是完完全全的優質服務啊!也許是我的笑容真的太可愛(這很明顯是個錯誤),不然就是香港的服務態度確實有長足的進步,此次再訪對香港冰冷服務的刻板印象可說是深深打破。

過去曾被問過,旅行到底有什麼?旅行真的可以讓你從中成長嗎?

的確,成長是一個很玄的動詞,但似乎標示著我們得先「成行」,才能「長大」;即先去做了,才能要求收穫些什麼。掏空自己、打破印象,讓每一個他人筆下的風景走入眼底,一點一滴、一步一頓,你說旅行到底有什麼?或許就是紮實地用行動去迎接屬於自己的故事吧。

﹡﹡﹡
澳洲牛奶公司
地點:香港佐敦白加士街47
交通:港鐵佐敦站C2出口,到白加士街右轉
營業時間:0730~2300,每週四公休
﹡﹡﹡




或許是因為我心態老了吧,越來越無法適應軍事化的旅行節奏,自助旅行的好處無非是可以自主決定行程與預算,香港的景點基本上港鐵都可以抵達,但比起打卡式的快速遊覽,我更想慢慢得親近這座城市,也期待它一分一秒得慢慢走進我心裡。當對於香港服務業的刻板印象被打破,我更加迫不及待得想走進香港的每條街、探詢每一個轉角,以下想分享幾間偶遇而非刻意造訪的好店。

﹡﹡﹡
地點:香港中環善慶街4號號地下
交通:港鐵中環站
營業時間:1000~1900

﹡﹡﹡







位於忙碌的中環,店址在文藝感十足的石階路,門口有隻超可愛狗狗,雖然時常露出竊喜表情、然後得意地舞動尾巴,但就像牠的主人美麗的老闆娘一樣,在繁忙緊湊的香港裡,散發獨樹一格的自在與開朗。

當日我點了杯「玫瑰火龍果拿鐵」以及一塊「香蕉焦糖蛋糕」,兩者不論外型還是口味都非常迷人,可說是讓人難得一見的少女心也一秒陷入。這間咖啡廳販售的飲料與甜品,顏色都極度夢幻,我喜歡它與中環的熱鬧喧騰產生的強烈對比,格外愜意、閒適,給自己一個下午的時間,好好消化著香港,也好好凝聽自己心中的香港,是種簡單卻純粹的享受。



﹡﹡﹡
地點:鰂魚涌英皇道1048-1056號益發大廈地下G03號舖
交通:港鐵太古站 B 出口,步行約4分鐘
營業時間:0900~1900

﹡﹡﹡




位在知名打卡景點:怪獸大廈(海山樓、益發大廈)裡,維持一貫的簡約情調與高品質烘豆,發跡於香港,近年在亞洲各地設立分店皆引起轟動。蠻建議可以喝上一杯好咖啡,伴著眼前壯觀的大樓奇景,讓香港與自己的心慢下來。

感受白日的喧騰、正午的繁忙、傍晚的浪漫與深夜的寂寥,走進城市裡,去感受、去體會,每日皆不枉過。

_______

 是怪獸?還是彩虹? 

此趟香港行的一個下午,接連造訪了兩個IG熱門景點:分別是靠近港鐵彩虹站的彩虹邨以及近太古站的海山樓,兩者皆是以建築聞名,但隨著採光、樓高與外牆色彩的截然不同,兩者產生的幾乎是相對景色。

彩虹邨的最佳取景點位於明亮的戶外球場,爬上停車場的樓梯,繽紛的外牆在璀璨陽光映照下更加可愛,一覽無遺的視線將擁擠的天空撐開,倚著牆、看著網美們甜美微笑,或是密集、緊繃下的香港,難能可貴的豁然;






海山樓的最佳取景點則莫過於是大樓群的正中間,水泥如叢林般環繞四周,殘酷得將天空切割成手心裡珍貴的至寶,空間帶來的巨大壓迫感令人震撼,與彩虹邨洋溢的青春與自由相反,但這些多至容納兩千戶、承載了超過一萬個故事的大樓群,卻無疑是向現代冷漠與疏遠的鄰里關係放一記冷槍。




在與天爭地的高密度人口下,香港的天空往往成了一種另類的奢侈,藍天與白雲或是思想的寄託、緩慢與遊走或是瀟灑的表徵,我不自覺想起香港朋友曾說過的:

「那是一個連天空都無比珍貴的地方。」
_______

 沒有終點的列車 

香港的地形充滿皺摺,就像他的歷史,時而跌撞、時而光彩,彷彿像一班沒有終點的列車,永遠不知道何時停歇。

半山手扶梯一路向上,山坡的路陡峭得看不見盡頭,蜿蜒曲折、走走停停,峰迴卻不一定有路轉,就像後悔了也不一定能回頭,直到累了、倦了、腳也有些酸麻了,猛一轉身,才發現原來已經走了那麼遠。



叮叮車是我此趟來香港的初體驗,很幸運得擠到了上層的最前方,伴著風、倚著木色的欄杆,得以用最喜歡的視角好好看看這座城市。車子運行不快,我從太古出發,目的要前往銅鑼灣,視線由滿溢的綠漸漸轉為水泥的灰,招牌也從傳統的白底紅字慢慢增色為七彩的霓虹,週邊的聲音多了、路上的腳印雜了,心跳的節奏越發加快,心事卻沒有隨之輕盈。

「如果這是一班沒有終點的列車,那我該停在哪裡?」這是在叮叮車上,我問自己的一個問題。我們總說過程比終點還重要,但如果沒有終點,前面的一切怎麼能算是過程?而如果沒有了過程,終點與起點又有何異呢?

我想起最近常常困住自己的一些情緒,生活裡定義的過程與終點,都隨著年歲與實質在乎的事情改變而更加模糊不清,於是在過程的坑疤裡,漸漸迷失了終點,不管是面對人、事、物還是自己,我越來越不知道終點在哪裡,而質疑起自己正在付出的一切,到底算不算是過程。

直到叮叮車抵站,我下車目送它離開,在上層車窗上遊覽的風景在腦海回放,與它狹長的影子相映成趣,我突然想通了關於自己的疑問:「過程與終點是同時存在也同樣重要的,但如果停下來,兩者都結束了,我們也什麼都沒有了。」

或許人生本是一輛看不見終點的列車,但正因為如此,才存在無數可能的,過程。



_______

﹝ 下次再見,香港 

你說來香港看什麼?玩什麼?
噢,抬起頭、從白天到黑夜,去感受,就對了。


舉起相機,記錄下的香港各處街景,他人推薦的熱門景點幾乎都很可愛,例如嘉咸街壁畫、港鐵柱子、香港路牌等都很受歡迎,但我最喜歡的還是香港與眾不同的街景。






對我來說,香港很特別,是個很難以好玩、有趣、舒適甚至是美味來概括的城市,由不平凡的歷史譜出一系列的篳路藍縷,我們從中環到旺角、銅鑼灣到深水埗、淺水灣到太古、再從蘭桂坊到大澳,與其說時代催生了改變,不如說是情懷造就了香港的不同,劇烈的對比無處不在,抬頭與低頭皆是現實,張國榮一追再追的是眼前還是過去?或許就像王家衛的香港,迷幻得較人心醉,只願遺憾都悄悄藏進一聲嘆。


_______

我的臉書專頁小小的寂寞的城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