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日の旅行 | 日本中部散記


說到夏日,你心中的旅行回憶是什麼呢?

我想起校園時代的畢業旅行,去墾丁、去花東,營火晚會哭哭啼啼、白天跳早操卻又蹦蹦跳跳,青春好像注定伴隨著不可理喻,又可愛又可恨又可惜又可惡。

但進入了職場,說起夏日的旅行,畫面似乎瞬間泡沫化了。天氣太熱,不出門;白天太曬,不方便;工作太忙,不好說;機票太貴,不安排。於是夏日漸漸與去哪吹冷氣做連結,畢竟不是人人都能說走就走來去南半球。

就在即將以此消極句號為夏末作結時,突然看到廉價機票在促銷,目的地:日本中部機場。名古屋、白川鄉、高山市。岐阜縣,久仰大名了。

(本文純粹想分享一些日本中部旅行回憶,對於旅遊資訊提供甚少,還請擇食。)


★名古屋城

日本中部的夏日與台北同樣炎熱,赤辣的陽光普照,海市蜃樓在眼底載沉,名古屋城外的綠意大道成為消暑的表徵,灰白色牆面穩重、大門則高踞隆輝,一進門就獲得一把宣傳「女城主:井伊直虎」的展覽扁扇,還巧遇了散步談天的小青年,一臉憂心忡忡,真較人忍不住多看幾眼。






名古屋城建於德川家族,歷經軍事空襲,1945年被部分燒毀,天守閣於1959年開始重建,2009年則開始本丸御殿復原工程,2018年本丸御殿已開放參觀,天守閣則預計2022年竣工。

本丸御殿的屏風極美,二之丸庭園景觀雅致,走過正門與表二之門,雖然對相關歷史不求甚解,卻也為名古屋城的寧靜致遠而動容。

我想起去紐約大都會博物館時,旁邊的父母對畫作前小孩說的話:「怎麼看那麼久?你又看不懂。」這話其實很有意思,因為我始終認為在藝術面前,觀者永遠都是局外人。欣賞與理解在任何方面,其實都是兩種層次,無關優劣、甚至也無關喜惡,值得停下腳步去用心感受的,就是對自己而言好的作品。書籍小王子裡提到的:

「真正重要的事物,用肉眼是看不見的。只有用心,才能看得清楚。」

如果因為不了解就不去理會,那永遠看不見事物的真實;如果因為不懂就不去欣賞,那或許將永遠錯過了世界之美。沒在打信長電動對歷史一知半解又如何呢?網友常說日本中部很無聊又如何呢?聽聽就好,因為沒有什麼比自己感受更重要。




與名古屋城內超萌兔兔告別後,吃了有名的備長鰻魚飯,果然是名不虛傳的極度美味,讓人至今想起都口水狂嚥。傍晚在名古屋市區逛逛街,隨處走走、隨心看看,夏夜的微風總是搖曳輕柔。在名古屋夜晚漫步,腦中不斷想起伍佰經典歌曲「夏夜晚風」:

「        夏夜裡的晚風 吹拂著妳在我懷中
            妳的秀髮蓬鬆 纏繞著我隨風擺動
           月亮掛在星空  牽絆著妳訴情衷
           有妳味道的風  就是我還在等待的愛                                 

                                   /
           燈火閃著餘波 隨著妳的呼吸移動
           妳說妳想入夢 我的臂窩有妳的夢
           將妳輕輕捧起 讓妳在我耳邊細語
           夏夜的風有妳 就是我還在等待的愛     

關於夏日的回憶,有些永遠被遺留在青春的一角,有些則成為一生的嚮往,而最悲傷的莫過於是閉上雙眼、仰望星空,卻發現夏日的一切已成空,只剩眼角還垂著淚,與夏夜的晚風一起,低沉的訴說。







★白川鄉合掌村

昇龍道巴士將我們準時運抵白川鄉,合掌造非常特別,讓整個村落如傳說般與眾不同。夏季的白川鄉遊客不多,部分店家也因為天氣而調整營業時間,我喜歡安靜地走在鄉野小路,遠方的山木蓊鬱、腳邊的水稻青青,木造建築原色迷人,掩蓋在樹蔭後方的神社則顯得格外莊嚴,舉起相機,畫面無一不較人心醉。





「城山天守閣展望台」是合掌村的制高點,由上往下俯瞰,能將整座白川鄉收盡眼底,聽說冬季點燈時一位難求,夏天倒是暢行無阻。陽光暈染了整片綠意,山木林水都是大自然的賜予,我們眺望著眼前風景,感謝夏日的一切。隨意找了家合掌村內小吃鋪,滑蛋烏龍麵簡單卻很美味,啜下一口涼茶、看著窗外風光,快樂常常在於一念之間。





★飛驒高山

高山市個人真的太喜歡,喜歡到逢人就推薦。續程巴士,從白川鄉到高山市,從下車處走到青年旅館的路上,有夕陽的餘暉作伴,高山市有股特別的原粹之美,江湖俗稱小京都,但我覺得它與現今京都的豐榮繁盛是非常不一樣的,可能因為觀光客還不太多,相關產業仍以當地居民生活為取向,我們在高山市感受到極致的寧靜,從日到夜、從早市到晚宵,這座城市太過迷人。



高山飛驒牛料理可謂遠近馳名,Suzuya餐廳網路評價頗高,非旺季造訪的好處就是完全不用排隊哈。我們選擇以壽喜燒及招牌朴葉味增兩種方式品嚐飛驒牛,肉質鮮美、油花順口、厚薄恰好、鹹甜適中,美好的饗宴再來杯啤酒,夏日就該如此暢快。

*****
寿々や(Suzuya restaurant)
24 Hanakawamachi, Takayama, Gifu 506-0015日本
週一至週日:1100~1400 ,1700~2000
電話:+81 577-32-2484
*****




宮川早市裡有販售一些當地物產,途經城下町老街與無數間讓人想一探究竟的可愛咖啡廳,走過橋墩、穿過市集,試了飛驒肉包、布丁、牛乳、咖哩等等,還隨意鑽進了好多小店,飛驒高山因《你的名字》這部動畫電影更為人所知,而我最喜歡的莫過於是電影如夢似幻地呈現了高山的質樸、祥和與平凡,或許最浪漫的邂逅常常在日常週間,以一個不期而遇的方式種下,再經過時間與心力萌芽,直到幾乎忘記那一天是如此平凡,終開出最燦爛的花朵。





後記:
在前往日本中部旅行前,很多網友分享到,冬天才是造訪的最佳時機,而夏季因天候炎熱,最需要深思熟慮。但我想一段好的旅行除了因天候而晴朗,更多的因素還是在心境。旅行的目的可以很多,掏空自己、走向世界,我們不會因為旅行而成為別人,但往往能透過旅行,成為更了解自己的人。

廉價航空將記憶與回憶的距離拉近,透過雙腳,印象中的景色盡成了腦海裡不忘的永恆。曾經很遠的地方,好像再努力一點就可以抵達;一直在夢裡相見的人事物,好像再堅持一些就能擁入懷中。細想關於夏日的回憶,總有不是炎熱足以完整定義的美好片段,旅行因旅行而完整,而我們始終盼著與世界更深的磨合。



期待某個冬日再訪。

============================
我的臉書專頁: 小小的寂寞的城
Let's make the world a better place.
============================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