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城故事:我到了,那你呢



我到了,那你呢

站在墨爾本海邊的斷崖上,云云第一次感受到如此深刻的膽怯,她舉起相機,笨手笨腳得自拍了一張,這是他們說好一起來的地方,可是如今,照片裡只剩她一個。

我到了,那你呢?



***

「如果有一天我不在了,妳就來這裡找我。」阿賀把袖子拉高,讓黝黑的手指從台灣起飛,穿過海洋、越過無數個大島小島,順著他飛鳥般的自由眼神,停靠在澳洲的墨爾本。

阿賀是海洋的孩子,出身基隆討海世家,對魚種如數家珍,總說大海是天賜的禮物、而魚群是大海的夥伴。只因為天生血糖低、容易暈眩,自從六歲時第一次搭小船吐得昏天黑地後,家人就再也不讓他踏過船板半步。但海洋始終是最懂他的,而世界也始終等待他去探索,他們都很清楚,即使什麼話也不多說。

每當阿賀聊起家鄉時,下巴不自覺得上揚角度總讓云云看得出神。

「我們一起去看海吧。有一天,我想帶妳去看真正的大海。」
「真正的大海啊。我不知道,我好像從來沒有好好看過海。」
「妳一定會喜歡的。因為真正的大海是看不到盡頭的,就像我們一樣。」

他害羞得低下頭,用手撥弄著自己蓬鬆的捲髮。黃昏的夕陽像一顆過熟的橙果,溫暖的光線延伸到河岸的彼端,兩雙帆布鞋、兩個靦腆微笑、一雙緊握的手,還有一個共同的夢想。


***

阿賀和云云是高中與大學同學。作為畢業前僅存的班對,師長與同學都看好兩人的感情將走到永遠,畢竟青春不僅是幾年光景,更往往是人生中最認真對待愛情的一段時光。

因為家裡經濟狀況特殊,云云對社會不抱太多期望,家裡的花用需要她、母親的照顧也需要她,努力做好家裡的支柱、做好女兒的角色,她認真卻時常徬徨,奮力生存卻又顯得無助,壓力像吊繩一樣緊勒著脖子,甚至在母親一句無心的「妳真嘮叨」時掐住她的喉,她很痛卻擠不出眼淚,是麻痺,也是放棄掙扎。

「妹仔,妳最乖了,媽媽都知道。」云云反覆點開訊息,然後又關上手機。她痛恨浪費時間,卻常常在這些反覆退讓與折磨間,浪費了歲月,更浪費了自己。


「我可能去不了了。澳洲,對我來說太遠了。」
「為什麼妳總是把別人看得比自己重要?這些年,我們已經計劃好多年了,現在不走,以後更走不了。而且去到澳洲,我們可以馬上找到工作,雖然一開始辛苦點,但那都是暫時的,很快妳就有錢可以寄回家,我們也可以租台車去到處走走,我們還可以去學衝浪,我們
云云的眼神直愣愣得看向阿賀,她帶著微笑,明明還是那麼溫柔的眼神,卻好像千斤頂一般往他的心頭扔下一座高山。

「其實妳心中的我們,根本沒有我吧?嗯?」悲傷哽住了喉嚨,他感覺自己的聲音在發抖,即使努力裝作氣憤的樣子,絕望的眼神卻露了餡。

他們看著彼此,過了好久都沒有說出一句話。有時愛情沒有錯,兩個人也都沒犯任何一點錯,只是不對,而一點一滴堆積的不對終成了錯。

「記得寄明信片給我。墨爾本的海。我想看看。」淚水在眼眶裡打轉,一句話被切割成好幾段,現實奪去的不僅是青春,還有夢想,還有我們。

回到家,她看著狹小的房間、雜亂的桌椅與狼藉的杯盤,她靠著門痛哭,好像把全身力氣都耗盡一般大聲的哭。

「就跟妳說阿賀不行,媽媽早就跟妳說過了。」她想開口回應母親的話,可是雜亂無章的眼淚早已弄花了臉,她抱著母親,只是一股勁地往死裡哭。

From賀:「我到了,那你呢﹖」
已讀,未回。

***

生活的苦悶好像往井裡取水,看似沒有希望的生活突然在某一天迎來活水。

云云成了一個小公司的主管、成了某人的妻子、也成為一位母親,對她來說,愛情已經有好長一段時間不是必需品,而是與自己的事業、母親的生活費、孩子的作業一般,了無新意的,一種常態。

三十來歲,云云有時覺得自己像一朵正在凋謝的花,青春與理想正在遠離,喜歡的陳昇從瀟灑少年郎成了大叔、人們不再為民歌瘋狂了。坐在梳妝檯前,她隨便得吹著頭髮,懶得保養、懶得運動、懶得爭論、有時更懶得解釋,朋友都說她應該更愛自己,但她明白把更多的愛給了自己,就意謂著別人將因為她減去的愛而失望。

拉開抽屜,在一本本年度記帳本下,她慢慢得抽出了一張長方形的明信片,因為幾年前家裡淹水,紙張上的褶皺就是曬乾了也有些明顯,郵戳被暈得模糊,沿著紫色印漬的流向,她輕撫著右下角的寄件者。

「不知道這明信片能不能寄到妳手上,同學都說妳搬家了。我想和妳說說話,但我知道妳不會接,而我好像也不該一直把妳放在心上。

這是墨爾本的海,是我一直想帶妳來看的。這裡的海很兇、風很強、浪聲很大,跟這樣的海相比,會覺得內心很平靜,再大的事也沒那麼恐怖了。

妳還好嗎?一定要來墨爾本看海,為了妳自己,一次就好。」

***

“You came here alone?”
“Yes. Do you know where the scene is?”

她找到了明信片裡的海洋。

「我到了,那你呢?」




(完)

▲ 小城不定期的故事創作,如果喜歡我的文章,歡迎瀏覽我的臉書專頁:小小的寂寞的城 ,可以分享我的作品、留言給我、或是寫郵件給我喔!
▲ 歡迎分享,轉載前請先詢問,謝謝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