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日惹走走



Q:去日惹旅行的原因?
A:因為沒有去過,所以想去看看。
_ _ _ 

對我來說,生活的容易與困難可說是兩面刃,容易的生活也容易讓我陷入單調的漩渦,穩定、簡單,好像萬物都向著陽光溫柔傾斜,享受舒適圈帶來的一派輕鬆,卻也把生活裡彌足珍貴的好奇心及冒險精神都悄悄吞噬。不再寄望自己做不到的事、也不再苛求自己去承擔未知的風險,只在夜深人靜時想起過往的衝勁,偶而感到些許迷茫。

現在的樣子,是自己喜歡的嗎?

至於困難的生活,好像很自然就和疲憊勾上邊,生活的坑疤久而久之把耐性磨成針,那個銳利的針頭朝向世界、也沒放過自己,不滿意、不開心慢慢成了惡性循環,這樣的生活也許註定和成就感有著同生共死的基調,異常的精彩與夢幻讓人捨不得睡去。但當靜下心的時候忍不住自問,畢生追求的,莫過於是打從心底的安定與踏實阿。

於是在努力取得平衡的節奏中,這樣徬徨又愛想東想西的我,決定踏上日惹的旅行,去看看自己沒去過的地方、去試試自己沒做過的事,哪怕只是幾天的小跳脫,都希望能讓自己深刻去感覺時間、世界還有自己,都一刻不停得呼吸著。

_ _ _ 

Q你聽過日惹嗎?

初次聽見日惹,腦中竟是一片空白。

婆羅浮屠、普蘭巴蘭、默拉皮火山、麝香貓咖啡...,日惹距離台灣約2,253公里、時差為一個小時,先不提上述的專有名詞,問題也許該提高至上一層次:印尼,我們對印尼的認識又有多少呢
                           

感謝版上諸多的印尼攻略讓這趟旅行得以順利完成,此篇文章純粹想分享這趟去日惹的幾個景點、小攻略,還有一些心情隨筆。

印尼是個多元的國家,日惹更是集結多個宗教、文化及歷史精神的城市,目前台灣直飛印尼的航點只有首都雅加達以及知名渡假勝地峇厘島,本次我的旅行是從台灣出發,經吉隆坡轉機抵達日惹,再從日惹飛往巴厘島,最終再飛回台灣(全程搭乘亞洲航空)

其實有點勞頓,但日惹、巴厘島真的都非常值得推薦旅遊喔!
_ _ _ 

■ 普蘭巴蘭

Q你有看過印度教傳說相關的故事嗎?



普蘭巴蘭是東南亞最大的印度教寺廟群,大約建造於公元10世紀、於1991年入選聯合國世界遺產,三座主廟分別供奉三位印度教主神:濕婆、毗濕奴及梵天,2006年爪哇地震有造成毀損,但整體寺廟群仍然非常震撼。

印度教的主要教義其實不算複雜,輪迴、修煉及善果報應,對非教徒而言應該不難理解,稍微查下資料再好好欣賞普蘭巴蘭大大小小寺廟壁畫,除了感嘆其精細的程度,對印度教的認識也會更加深刻。

我特別喜歡晚霞時的普蘭巴蘭,遊客少了、雜音沒了,只剩下神、大地、光茫以及被包圍的渺小的我,深層的紫色混了點橙色的夕陽,有些披在高聳的圓頂上、有些穿過階梯灑在沙地、也有些藏在寺廟主殿裡神的眉邊,登上殿、或站在地面仰望天空,普蘭巴蘭擁有讓人安靜的力量。





By the way從日惹市區到普蘭巴蘭,車程約只要40分鐘,整個景區的範圍很大,如果以慢慢拍照的速度,要把普蘭巴蘭主寺廟及景區內所有印度教廟宇都走過,最少也要3小時,園區內有付費的接駁車,票價連同婆羅浮屠的門票(非日出時段)一起購買有優惠。 
_ _ _ 

■ 塔曼水宮

Q你知道塔曼水宮的秘密嗎?



作為前蘇丹王室別墅,塔曼水宮雖然歷經重建,雕塑還是絕美,裡面主要有三個較大的池子及一個小池子,淺棕色高牆將水宮包圍,坐上台階看著池面閃爍的光,為熾熱的午後稍微消暑了些。水宮內還有幾扇窗及幾個小房間,相傳前蘇丹國王會讓眾妃子在大池子沐浴,他自己則躲在窗後欣賞,如果喜歡哪個妃子就向她丟一朵茉莉花,視為邀請她到旁邊的小池子共浴。

哈,傳說從來就是帶點傳奇嘛,只能說對比現在仍使用中的蘇丹王宮,可以想像當年水宮的豪華程度絕對非比一般。

                                        


印尼境內曾經有很多王國,日惹蘇丹王室是目前唯一僅存的王國政府,在日惹擁有和印尼國家政府幾乎同等的權利。我們的包車司機聊起蘇丹王室與水宮,是這麼說的:

「國王他是個好人,非常好,我很尊敬他還有他整個家族。不過現在的蘇丹只有生女兒,女生沒辦法當蘇丹,所以之後的繼承狀況我有點擔心。」

作為土生土長的日惹人,司機對蘇丹王室的景仰非常絕對,聊起塔曼水宮的有趣傳說,他則以大笑加上尊敬帶過。

我:「你聽過塔曼水宮的故事嗎?」
司機:「我知道妳要說哪一個(),王室雖然不完美,但我尊敬他們,非常。」
我:「蘇丹王室很幸運,擁有你的絕對尊敬。」
司機:「記得他好的地方,然後相信他的好會讓我們也變得好,尊敬是不用勉強的。」

幼時的短小身材把世界變得偉大,透過小手握成的圈看天,每個人都是巨人。直到後來才發現,該說是成長的副作用嗎?原來巨人幾乎都不站在地上,而是早踩上板凳、甚至是他人的肩上,頂天卻又立著地的人實在太少、也太難,於是乎對人發自內心的完全尊敬,漸漸需要練習、也越來越難做到了。

                                           

By the way我們與這位包車司機:Jimmy的相遇,始於飯店接送車沒有依約在機場外接我們,Jimmy非常熱心得拿出自己手機,讓我直接和飯店櫃台確認,後來也因此決定以包車方式遊覽日惹幾個主要景點。剛開始他靠近我們時,老實說,基於一個很害怕被推銷、很厭倦議價的人,第一時間我還是很有警覺得反覆確認,包括車費、路線還有他的車子配備等等,作為自助旅行者,該注意的還是要注意囉。在日惹這兩天的包車過程中,他開的價格還算合理(當然事前還是要網路查價一下),車子很新、乾淨也舒適,不論是早起去看日出還是機場接送,他都非常準時得提早到集合地點。以下是他的聯繫資訊,提供給大家參考:



他的WeChat IDwxid_ohmh1m4sr67z22  (我有跟他說ID那麼多字可能要改哈哈)
_ _ _

■ 婆羅浮屠

Q有多久沒有好好感受陽光普照呢?

                        

                      

如果你需要我的佛祖,祂會幫助你;
如果你不需要我的佛祖,祂會守護你;
只要誠實面對你的善惡憂喜,
我的佛祖將會永遠對你慈悲。

這是幾年前在甘孜縣旅行時,一位信奉藏傳佛教的朋友和我說的。始終覺得宗教、信仰都是個人主張的一部分,自由、誠懇而不該帶有一絲強迫、偽裝,心中嚮往與尊崇的人、或是神,也許就是心靈脆弱時最後一盞暖燈,但能否走出黑洞,終歸還是得靠自己的雙腳。


來到日惹婆羅浮屠的遺跡前,突然想起這段話,當日的天空澄澈,陽光從中軸線的底端冉冉升起,我看見佛祖微微上揚的嘴角,帶著光、帶著靜、也帶著一股讓人安心的力量。


要想親睹婆羅浮屠的日出,三點半就得從市區出發,遺跡的範圍壯觀但其實不算大,遊客很多但氛圍仍然挺寧靜的,當六點半太陽完全浮出地平線後,遊客漸漸散去、光線慢慢充足時,個人覺得這是婆羅浮屠一日裡最好的時刻。



這裡的佛都是坐挺挺而面帶微笑的,與曾經朝聖過的泰國臥佛、中國站立的佛祖像不同,整座塔共有九層,貫穿各層的門洞壯觀、層面上的壁畫不必多說了一定要看的,還有為防積水而裝飾的滴水嘴獸,婆羅浮屠真的處處令人震撼。


坐在佛的身邊看向遠方,日惹的市區好像離了很遠、庸碌的塵世好像已被隔絕,話不必開口說,心意放在心裡反覆咀嚼,寧靜而致遠或許就是這種感覺。




大概到了上午十點才不捨離去,婆羅浮屠帶給我們的平靜和幸福很滿,精神被充實、心情也被安撫,曾被火山灰覆蓋的遺跡重見天日,仍不減當年帶給人們的,那股包容與莊嚴的力量。

By the way→婆羅浮屠日出門票有含礦泉水、簡單飲料、水果以及小點心,網路上有些人會反映日惹最主要的兩個景點:婆羅浮屠和普蘭巴蘭,當地人和外國人收的門票價格有相當大的差異。其實這現象在發展中國家是很常見的,比較日惹的飲食還有大眾運輸費用,基本上這個城市真不算高收入,和台灣物價相比,有些品項甚至只有1/5的價格...。我想,在比較每個國家或城市的門票定價時,如果可以先想想他國的生活情況,或許就不會總覺得自己吃虧了。

_ _ _

■ 巷子裡的精彩

                           

Q有多久沒有好好深入巷尾,看看美麗的創作呢?

影像呈現技術日漸發達,遙不可及的景點透過手指一按,清晰的照片及動態影片就足以讓我們享有身歷其境的感動,但為什麼人們仍堅持前往,不遠千里、甚至耗盡全力往心裡的那一幅景象奔去呢?

我想是記憶吧,只屬於自己與那塊土地間,不可能重來的記憶。就像人海中所有的擦肩而過、每一個特別時刻的情緒輾轉,錯過了就不再回來,但不去過、不去錯,到頭來都只是枉然。

每到一個城市旅行,我都最少會留一個下午的時間在街頭漫遊,不追求景點、不考察攻略,只是打開全身細胞去感受城市最微小卻最真實的一面。

探索日惹的街頭真的是很美好的事,特別推薦黃昏時刻到水宮附近的後巷走走,幾乎每一條巷子都充滿極高等級的壁畫,還有不可多得的純真笑容。



                           


艾莉莎,她的名字叫做艾莉莎。

躲在自家前院的矮門邊,害羞又帶點好奇地看著我,向打招呼又像打蚊子的雙手在風中揮舞,旁邊躺了一隻可愛的小貓,正熟睡著。

我們蹲下身看著小貓舒服的睡姿,艾莉莎小聲地說了句Hi,我抬頭,她終於放開了緊握的掌心,靦腆地走向我們,沒有太多的話語,應該說把所有的相遇都化成一個溫暖的笑顏,妳笑了、我也笑了,我們再也不是茫茫人海中的兩條平行線。


此趟在日惹,得到的眼神不帶有一絲威脅,就像艾莉莎美麗的瞳孔裡,散發的盡是溫暖,以及不過度的歡迎。我們坐在一起,照了合照,今日的夕陽時刻不再平凡,因為日惹的美,還有妳的笑顏。


_ _ _

在日惹待的天數不長,但打從心底喜歡這座小城市,不論是整體治安、衛生環境、餐飲還有旅遊配套的交通、住宿等,日惹可說是非常適合自助旅行,而在文化藝術上,日惹擁有我看過最精彩的壁畫還有令人震撼的景致,宗教的包容性在這座城市顯現,進步與懷舊共生也能從街上多樣的店家風格中略知一二。


對我來說,旅行是一種探索,探索世界也探索自己,找到自己與城市共鳴的音調,然後放下心去好好感受,或許我們與世界從來都不遙遠、我們也從來不是孤獨的。




==============================
我的臉書專頁:  小小的寂寞的城

Let's make the world better :)
==============================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