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旅行倦怠期 || 2012年於中國廣西省陽朔









2012年中國廣西省桂林

旅行其實會有所謂的倦怠期,不管是想家、疲憊還是不再對前方感到好奇,當那股令人想逃避的倦怠感鋪天蓋地得襲來,旅行往往就得暫時劃上休止符了。倦怠期對我來說,是再正常不過的階段,也或許不只是旅行,工作、感情也都有所謂的倦怠期吧,突然沒有動力、突然無法再愛、突然覺得一切都不重要、突然發現這根本不是自己想要的,我們百般糾結、掙扎徬徨,在倦怠期裡我們總像個怯弱的孩子般說不出一個冠冕堂皇的理由去說服自己,於是往往只能逃避這股倦怠感,選擇壓抑、成全以及忍耐。但是否有更好的方式去化解所謂的倦怠期呢?曾經讀過這麼一句話,旅行就是從一個你厭倦的地方去到一個別人厭倦的地方,工作與感情的倦怠期總是比旅行的倦怠期複雜許多,因為起碼在世界上總還有那麼多我們尚能感到期待的地方在等著,只要我們願意邁開腳步。

從上饒到桂林的火車硬坐又是一場精神轟炸,即使已經搭過那麼多趟硬坐,全身肌肉與心神長時間得緊繃還是讓我忍不住在出站那一霎那,以一種可以撐船的肚量狠狠地吸了一大口氣。走著走著,終於來到了中國的南端。

陽光穿過前方不高的山頭直入眼簾,眼前的桂林風貌與剛剛離開的江西截然不同,翠綠的山峰不再是層層疊疊、險峻而帶有神秘感,而是有些可愛地並排站好、矮矮胖胖的,不是遠在路的另一端,而是彷彿跑過去就可以擊掌的距離,初入眼簾的桂林山水就是如此親切而帶點活潑的。

入住青年旅社後,總算可以開始在廣西省的旅行。秉持著“桂林山水甲天下”的信念,拿好相機及地圖,我對桂林抱持著高度的期待。第一站前往漓江畔,也許是因為還沒走到最美的河段,映入眼簾的不是彷彿山水畫的風景,而是不斷纏上來詢問是否要搭乘竹筏的商家,雜亂無章的景區規劃以及完全沒有號誌可言的恐怖交通,讓我才出發不過兩小時就決定回到青年旅舍壓壓驚。

也許來得不是時候吧!桂林和我確實特別沒有好的緣分,除了對桂林的初次旅遊有些失望之外,在要離開的最後一天還發生了這段旅行裡第一次、也是唯一一次的偷竊事件,小偷只用了不到十秒鐘就偷得我全身只剩一張火車票,站在海底撈的門口、看著自己被扯壞的包包拉鍊,桂林呀桂林,真是以一種不可思議的方式在我的旅行裡留下深刻的一頁。

從漓江畔失落地回到青年旅舍,第一次對旅行產生的倦怠感就在對景點失望的同時被輕易得挑了起來。不斷的移動與趕車,哪怕所有行程、步調都由自己安排,長途旅行帶給身體及心靈一種無法形容的疲憊感是那些隨心所欲的快樂所無法掩飾的。要回家嗎?我在心底一遍又一遍得問自己,不是因為受了委屈、也不是因為突然思念起什麼,只是單純的就想這麼停下來,不走了、放手了、累了。

就在我最猶豫不決的時候,好慶幸,我遇見了陽朔。我常常在想,如果人生裡每一個選擇的當口都能遇見這樣一個令你亦無反顧的人、事、物,那麼也許所有的難關都只是為了讓我們更快成為自己想變成的樣子,不留下一絲遺憾、不後悔當時的選擇,瀟灑而帶了點霸氣得往目標前進,其實後路從來都是自己造出來的。

陽朔-一座讓人立刻就愛上的城市。

不高不低的山群沿著公路兩側延伸至看不見的遠方,翠綠而玲瓏的小山們並排著乖乖站好,把天空和多變的雲朵都揣在一起,大自然不再是一個難以描繪的樣貌,而是以一種最簡單卻無比另類的可親近感呈現在我的眼前。整座城市就被可愛山群們團團圍繞著,各式古色古香的旅店以及滿街的洋面孔,陽朔真的與其他城市很不相同。

隔天一大早就迫不及待地跳上單車,深入原野、與溪對歌,用一種滿身汗的方式,期待陽朔的美麗山水能為我洗去心底濃濃的倦怠感。評估騎乘時間長短及體力狀況後,身為一個好像有些嬌滴滴的腳踏車初心者,毫不猶豫選擇了入門者最愛也相對簡單的經典騎行路線,從陽朔市區經月亮山、釜山寺、燕村、田家河再回到位於市區的西街,全長約20公里,是過去完全沒有試過的長距離騎行,但為了陽朔名聞天下的景致,說什麼也要接受挑戰。

也許是因為方向感實在太差,加上沿途並沒有太多明顯的標誌,出發約2小時後就開始在陽朔山水裡幸福得迷路著。風光明媚的小村,漓江上的竹筏悠哉地隨波逐留著,平靜而清澈的湖面被波動起陣陣漣漪,浪漫的水花就在漓江上一首一首地彈奏著,不是複雜的交響樂,而是最單純的農家民歌,在天空、山巒與小溪的合奏下,齊聲吟唱著。

孩子們在村落裡開心地嘻鬧著,毫不吝嗇地和騎車經過的旅人們揮手招呼,這個保有傳統的城市,自始自終以一種最純粹也最迷人的方式歡迎著旅人。田園風光盡收眼底,雙輪在沙土上自由得奔跑著,伴著耳邊穿過徐徐的微風,這是有多久沒有放逐在大自然裡呢?純淨的山水在完整開發的騎行車道兩旁完全展開,縱使行經的路段偶有水坑、偶有沙塵,都無損我對於陽朔景色的鍾愛,塊塊田地為大地批上翠綠色的大衣,沿途花朵盛開、草木繁盛,陽朔的美不是刻意雕琢的,卻是真正為人嚮往的世外桃源,也不愧是足以甲天下的無敵景致。

在陽朔的單車旅行讓我揮汗如雨、身體疲憊地數度停下休息,但我卻一點也捨不得放棄、更捨不得結束。騎單車是一種可以自己控制速度的運動,想要用力得跑起來、想要放鬆得隨風起舞,在陽朔的山水間好像什麼姿勢都是具有美感的。陽朔就好像一位智者,透過一整天的相處娓娓地與我對話著,嘿!你有多久沒有這樣放手一搏得向前、又有多久沒有好好傾聽自己了呢?你已經準備好做出改變、已經準備好面對一切了嗎?在壯闊的山水間,我終於有這麼一段長而密集的時間可以與自己、與眼前的景致進行做深層的密談,一身的倦怠感以一種健康又難忘的方式甩開,其實只要相信自己、了解自己,所謂的倦怠感都是可以擊破的吧!?

陽朔喚醒我對於旅行的初衷,也讓我決定在離開廣西省之前多前往一個嚮往已久的風景區-龍脊梯田。位在桂林北部的龍脊梯田,是有名的壯族、瑤族聚落村,非旺季旅客相當之少,但對於此時充滿正面能量的我來說,所有的景致都值得好好探索。千年歷史的梯田依人們沿著山的弧度而展開,層層疊疊地從山腳蔓延至山頂,小山如螺、大山如塔,聚落就在梯田群正中間,形成真正的與世隔絕狀態,山寨依山而建,穿梭在梯田縫隙裡,人類相比於大自然總是如此渺小,而我們又是何等幸運可以享受大自然如此盛大的恩典。

心態一轉、念頭一動,在每一個階段的倦怠期裡我們總是百般糾結,質疑自己已經踏上的選擇、也看淡自己可以做的選擇,於是乎人生開始出現轉折、道路開始出現叉口,來回多次的腳印早已讓我們看不清最初的方向。試著找出一個可以改變自己的衝擊吧,縱使我們早以萬念俱灰、甚至根本一事無成,但在人生的路上我始終相信那個衝擊總會出現的,也總會讓我想起最重要的初衷。就像陽朔一樣。









留言

熱門文章